日期格式排序不同, 格式轉換_Excel活用-016

最近有同事問我,客戶傳來的交期,和自家報表裡的交期,格式完全對不上。由於日期格式的排序不同,所以套入函數比對時,會抓不出雙方的差異。

小本碰到這種情況,大多為以下2種狀況:
(1) 一般系統轉出的報表格式,輸出的資料都會是「文字」,並非為「數值」,所以後續在維護報表比對時,會和客戶的資料比對不上。
(2) 每家公司的報表格式都不盡相同,連日期的排序也有些微的差異,就算彼此的資料都是屬於「文字格式」,但因為文字的排序不同,而無法做比對。

那我們該如何排除這個問題呢?



△ 問題:日期格式排序不同,該如何調整比對呢?

在這裡會介紹4個公式組合,他們分別負責不同的工作

●  B4:B9 儲存格:將A4儲存格資料轉換成日期格式
「=DATE(RIGHT(A4,4),LEFT(A4,2),MID(A4,FIND("/",A4)+1,2))」

●  C4:C9 / F4:F9儲存格:確認A4儲存格是否有轉換成功
「=VALUE(B4)」

●  G4:G9 儲存格:C4:C9和F4:F9的資料相互比對是否相符
「=IF(AND(C4>0,C4=F4),TEXT(B4,"yyyy/m/d"),"Error")」

●  G2儲存格:計算G4:G9有幾個Error
「=COUNTIF(G4:G9,"Error")」

一、將A4:A9儲存格資料轉換成日期格式至B4:B9

● 大主語為「DATE」,內裡的小主語分別為A、B、C。
「=DATE(RIGHT(A4,4),LEFT(A4,2),MID(A4,FIND("/",A4)+1,2))」



🡺 拆解說明:
A --- Year:RIGHT(A4,4)
操作參考「2019/09/14 Excel函數-037_right-文字

B --- Mouth:LEFT(A4,2)
操作參考「2019/09/09 Excel 函數-035_left-文字

C --- Day:MID(A4,FIND("/",A4)+1,2)
C-1「FIND("/",A4)」小小主語,用途是來找”/”符號,由左至右搜尋並回傳此符號在第幾個字的位置。
C-2「MID(A4,FIND("/",A4)+1,2)」從”/”位子數+1,只取2位,也就是日期的位置。
參考「2019/10/13 Excel函數-040_find-文字
參考「2019/10/13 Excel 函數-036_mid-文字

🡺 公式向下填充:Ctrl+C(複製)B4儲存格 >>Shift+向下鍵(反白經過的儲存格)至B9 >>Enter(貼上)



二、B4:B9儲存格的日期,轉換成數值(通用格式)。

● 日期的基數都是從1900/1/1(或1904/1/1)為起始日”1”
● 透過Value函數將日期轉化成數值,也就是格式中的通用格式。
「=VALUE(B4)」
參考「2019/08/11 閏年與Excel 1900/1904日期系統_Excel技巧-022



🡺 公式向下填充:Ctrl+C(複製)C4儲存格 >>Shift+向下鍵(反白經過的儲存格)至C9 >>Enter(貼上)
🡺 可直接複製C4:C9儲存格,直接貼到F4:F9。



三、設定驗算公式1:確認是客戶資料、內部資料是否相符

● 公式設定完一定要另外驗算,當作一個防呆的機制。
「=IF(AND(C4>0,C4=F4),TEXT(B4,"yyyy/m/d"),"Error")」



● 主語「IF」 / 條件設定「AND」 / 格式轉換「TEXT」
🡺 TRUE:條件設定AND「AND(C4>0,C4=F4)」2個條件相符時,為TRUE,就會啟動TEXT格式轉換「TEXT(B4,"yyyy/m/d")」,將B4轉換成日期格式。
🡺 FALSE:C4<(小於)0,及C4<>(不等於)F4則是會顯示”Error”。
參考「2019/04/25 Excel函數-011_if-邏輯
參考「2019/08/18 Excel函數-033_and-邏輯
參考「2019/07/27 Excel函數-030_text-文字



四、設定驗算公式2:確認Error總數

● 當資料多筆時,建議多增加一個驗算的公式,當作總覽用、方便辨識。
「=COUNTIF(G4:G9,"Error")」
操作參考「2019/10/15 Excel函數-041_countif-統計



● 為什麼要將驗算公式2放在表格的最上頭呢?
因為當分割/凍結窗格時,驗算公式2都不會消失,會在使用者可視範圍內。
參考「2019/09/30 加總放的位置_Excel技巧-025

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

KNB碎碎唸:
好久沒來碎碎唸一下,KNB常說「別人的問題,也是自己未來的問題,只是時間來的早晚」所以自己很喜歡問別人,也喜歡別人來問自己,互相交流討論才會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,大家也可以一起成長。
所以各位本友們,如果有Excel方面的問題,歡迎在底下留言,或者到粉絲團私訊提問FB#小本聚落

延伸閱讀:
1. 2019/09/14 Excel函數-037_right-文字
2. 2019/09/09 Excel 函數-035_left-文字
3. 2019/10/13 Excel 函數-036_mid-文字
4. 2019/08/11 閏年與Excel 1900/1904日期系統_Excel技巧-022
5. 2019/10/15 Excel函數-041_countif-統計
6. 2019/04/25 Excel函數-011_if-邏輯
7. 2019/08/18 Excel函數-033_and-邏輯
8. 2019/07/27 Excel函數-030_text-文字
9. 2019/09/30 加總放的位置_Excel技巧-025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