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併兩個函數_Excel技巧-004

更新日期:2020/02/20

一個函數可以解決單一問題,二個以上的函數可以解決複合問題,所以當學會一個函數,很快地就會發現下一個問題。可是要如何將兩個函數合併在一起?對當初的小本來說,這個問題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了解。也許本友們也跟小本當時一樣,也有一樣的問題。


一、計算的邏輯:由內開始計算。要從最內裡的括弧開始,接著依序朝外計算。

「先乘除,後加減;內括弧先計算,再依序往外括弧計算,由內而外」

等等先別離開,其實沒有這麼困難。讓我們回到小時候學數學時,數學老師都會說「先乘除,後加減;內括弧先計算,再依序往外括弧計算,由內而外」小本還記得當時這個口訣。

△ 範例說明:如果A欄的值有小數點,相符TRUE「顯示黃底」,不符FALSE「無色」。

※ 需要搭配「設定格式化的條件」與「函數」設定,才能讓儲存格變色喔。

本篇只說明合併函數的部分,以下連結內的函數和此篇相同。
傳送門:2019/04/27 Excel活用-001_儲存格變色,數值如有小數點要變色



● 第一組:先找到最裡面的括弧,Excel會先計算這組。(ROUNDUP小數點第一位以無條件四捨五入)
*請參考:2019/04/21 Excel函數-009_roundup-數學與三角函數


● 第二組:第一組計算好,往外延伸。(第一組 減掉 A4)


● 第三組1:第二組計算好,往外延伸。(第二組 大於 零)


● 第三組2:第三組1計算好,往外延伸。(IF如果第二組 大於零, 相符顯示TRUE, 不符顯示FALSE )
*請參考:2019/04/25 Excel函數-011_if-邏輯


二、函數編寫:由內而外編寫。先從ROUNDUP開始,寫完確定沒問題,再接著往外擴充。

編寫函數不要一開始寫一大串,建議一個單元寫入,結果沒問題後,再寫下一個單元。



延伸閱讀:
1. 2019/04/27 Excel活用-001_儲存格變色,數值如有小數點要變色
2. 2019/04/21 Excel函數-009_roundup-數學與三角函數
3. 2019/04/25 Excel函數-011_if-邏輯
4. 2019/04/13 Excel觀念-001_選取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