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資料組成群組_Excel技巧-029

除了圖案、圖片可以群組外,同學知道...其實Excel的資料也能群組喔

這項功能在「資料/組成群組」


重點:把Excel的項目資料,當作紙本資料做標籤頁分類。

● 以「自製家電清單」為例,單筆家電的項目就高達19種,必須要比例調整到115%才能看到全部的資料。
● 仔細觀察,其實有些項目是算同一類的,例如像是「保固期限、家電規格」。
● 「保固期限」F~I欄 /「家電規格」M~S欄



一、分類:將相同性質的項目,歸成同類、命名類別、分色塊區別。

🡺 Step1. 同性質項目,分成同類、命名類別。
🡺 「保固期限」F~I欄 / 「家電規格」M~S欄
🡺 Step2. 分色塊區別。
🡺 「保固期限」綠底色 / 「家電規格」藍底色


🡺 Step3. 數列4和5列,因為是兩個合約拆成2筆,但其實只有一台。但為了方便目視,將數列5加深顏色。


二、組成群組(橫軸):相同類別的項目,組成一個群組。

🡺 Step 1. 選取G~I欄(呈現反白的狀態)
🡺 Step2. 「資料」
🡺 Step3. 「組成群組」
🡺 Step4. 「總成群組(G)」


● 英文欄位上,會出現一個「-」的符號,表示展開的狀態。
● 想隱藏G~I欄,點選「-」符號,即可隱藏,這時候符號狀態為「+」。


● 家電規格(藍色塊),也比照保固期限(綠色塊)的方式組成群組。


三、組成群組(縱軸):相同類別的項目,組成一個群組。

🡺 選取數列5 >>「資料」>>「組成群組」 >>「組成群組(G)」


● 數列欄位旁,會出現一個「-」的符號,表示展開的狀態。
● 想隱藏數列5,點選「-」符號,即可隱藏,這時候符號狀態為「+」。


完成:這樣是不是更方便預覽呢?也可以根據色塊頁籤來區分類別


補充:如果想取消群組,操作方式也是一樣的。
🡺 選取欄位N~S >>「資料」>>「取消群組」 >>「取消群組(U)」


KNB碎碎唸:
其實整理Excel資料並不難,看看紙本書籍是怎麼分類的,就比照辦理就行啦。
一張工作表中,如果要建立歷史資料庫,要記住2個概念。
資料的項目要以橫軸的方式增加,資料的流水帳則是要以縱軸的方式添加。
關於資料的增加(橫軸及縱軸的區分),過幾天再來分享給各位KNB自己的經驗。

延伸閱讀:
1. 2019/08/11 Excel活用-006_自製家電清單
2. 2020/01/05 Excel技巧-030_工作表資料增加,橫軸與縱軸的區別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