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函數-030_text-文字

TEXT函數的功能和Excel的數值格式設定的功能一樣。不過,有時候函數越加越多時,後續再設定數值格式,會發現無法顯示出來。這時候,就需要使用TEXT來協助顯示使用者想要的格式。

函數類別:文字

[函數]
日期:=TEXT(A4,"YYYY/MM/DD") 
星期:=RIGHT(TEXT(A4,"aaa"),1) 
新價格:=TEXT(F4*G$2,"$#,##0") 

△ 題目:
(1) 日期:執行日期轉換成「YYYY/MM/DD」 (西元年/月/日-共10字元)
(2) 星期:帶出星期幾,以「aaa」格式,並指取國字數字。
(3) 新價格:格式換成「$#,##0」


步驟一

● 選取函數
*請參考: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1_選取函數

步驟二 – 日期

● Value:選取執行日期儲存格A4。
● Format_text:輸入「YYYY/MM/DD」。
● 引數都帶入後,按「確定」。


● 將游標移到C4儲存格右下角,接著會出現+,按住滑鼠左鍵往下拉。日期完成


步驟三 – 星期

● Value:選取執行日期儲存格A4。
● Format_text:輸入「aaa」。
● 引數都帶入,按「確定」。


● 上個步驟的結果會出現「週二」,但我們只要取「二」這個字。
所以,將函數改成「=RIGHT(TEXT(A4,"aaa"),1)


● 將游標移到D4儲存格右下角,接著會出現+,按住滑鼠左鍵往下拉。星期完成


步驟四 – 新價格

● G4公式原本為「=F4*G$2」,改成「=TEXT(F4*G$2,"$#,##0")

*「=F4*G$2」,有發現到上鎖符號嗎?別忘了要上鎖喔,不然公式又要走位啦。
*請參考: 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2_欄與列上鎖

● 將游標移到G4儲存格右下角,接著會出現+,按住滑鼠左鍵往下拉。新價格完成


完成

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
KNB BLOG

補充說明:

常用/數值格式/其他數字格式
● 此內建功能,與TEXT函數的功用相同。


● 本友一定很好奇,為什麼KNB會知道奇怪的數字格式符號。
在這裡分享一個小技巧,這些奇怪的數字格式符號,KNB都是從這裡找資料的。

*從「自訂」選項裡找自己要格式素材。
當自己在使用TEXT函數時,就知道Format_text要加哪種數值代碼了。

KNB碎碎唸:
使用TEXT時,記得都一定要加上雙引號「""」表示指定哪種文字格式。
想了解文字與值的差異的本友們,可以參考這篇連結
另外,微軟的office支援,在概觀那邊也說明的得很清楚,本友也可以參考一下。

這裡提供Excel供各位下載練習使用「1-函數/excel-030text」。

延伸閱讀:
1. 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1_選取函數
2. 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2_欄與列上鎖
3. 2019/04/23 Excel技巧-003_如何判斷資料是「值」還是「文字」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