欄與列上鎖_Excel技巧-002

  欄與列上鎖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視表單情況而判斷是否需要上鎖。有時候會發生資料回寫有誤,通常百分之90是位置沒有鎖定的關係,造成函數下拉填充時,資料回寫錯誤。


小觀念:
△ 公式往下填充(複製貼上)時,引數都是跟著儲存格的位置一起移動。
△ 確定引數位置不能動:絕對範圍,欄與列是一定要上鎖。(實例1)
    確定引數位置不能動:絕對位置,欄與列是一定要上鎖。(實例2)
△ 列位可跟著公式移動:單鎖欄位,列位(數字)有彈性。(實例3)
    欄位可跟著公式移動:單鎖列位,欄位(英文)有彈性。(實例4)

一、首先,要先了解哪些部分是欄,哪些部份是列。

● 上排的英文ABCDE都是「欄」,左排的數字12345為「列」。
    真的記不起來,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來確認,可以從調整欄寬與列高知道是欄還是列。
● 「列」的走向為由左至右
   「欄」的走向為由上至下


二、絕對範圍、絕對位置:提供2個實例說明

絕對範圍-實例1:接著,以vlookup的範圍走位為範例。

● 可以看到I欄位的公式走位,出現錯誤值「#N/A」。


● 進去公式裡檢查,發現在I5參照的引數「A3:B10」變成「A4:B11」。


● 鎖定品名的回寫範圍,所以欄與列都要上鎖「=VLOOKUP(H4,$A$3:$B$10,2,0)」。


● 完成:將游標移到I4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+,按住+往下拉(公式會複製下去)。

*實例1其實可以單鎖列位(數字),不過這裡要說明絕對範圍,故欄位、列位都上鎖。

絕對位置-實例2:以「&」「””」(類)相容函數的流水號走位為範例。

● 流水號的位置走位了,所以下方的公式帶不出流水號。


● 鎖定流水號的回寫位置,所以欄與列都要上鎖「=$D$2&"_"&B4&"_"&A4」。


● 完成:將游標移到D4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+,按住+往下拉(公式會複製下去)。

*實例2其實可以單鎖列位(數字),不過這裡要說明絕對位置,故欄位、列位都上鎖。

三、單鎖欄位(英文)、單鎖列位(數字):提供2個實例說明

單鎖欄位-實例3:以「&」「””」(類)相容函數的流水號走位為範例。

● 2019年份的位置走位了,所以右方的公式帶不出年份。


● 鎖定年份:
因列位(數字)都固定在同一列所以不鎖列位,但是欄位(英文)會跟公式移動,所以欄位上鎖。
「=$B1&"-"&B2」


● 完成:將游標移到B3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+,按住+往右拉(公式會複製過去)。


單鎖列位-實例4:接著,以sumif的範圍走位為範例。

● 可以看到K欄位的公式走位,出現無回寫的狀況「0」。
● 進去公式裡檢查,發現在K5參照的引數「=SUMIF(D3:D13,J4,E3:E13)」變成「=SUMIF(D4:D14,J5,E4:E14)」。


● 鎖定品名和數量的參照範圍:
   因欄位(英文)都固定在同一欄所以不鎖欄位,但是列位(數字)會跟公式移動,所以列位上鎖。
 「=SUMIF(D$3:D$13,J4,E$3:E$13)」


● 完成:將游標移到K4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+,按住+往下拉(公式會複製下去)。


延伸閱讀:
1. 2019/03/23 Excel函數-001_vlookup-查閱與參照
2. 2019/03/31 Excel函數-003_sumif-數學與三角函數
3. 2019/04/09 Excel函數-004_ & , ""-(類)相容
4. 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1_選取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