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函數-001_vlookup-查閱與參照

哈囉,這裡介紹小本剛踏入職場時,最初碰到的第一個函數 vlookup,當時的自己受惠於好同事的分享,第一次接觸 v一下(小稱呼) 時,驚為天人!心想怎麼會有這麼方便的東西?!至此之後,就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樣,開始了Excel自學之奇幻之旅…


函數類別:查閱與參照

 [函數] =VLOOKUP(H4,A$3:B$10,2,0) 

△ 題目:將B欄的品名「品名簡碼/綠色塊」,回寫至I欄的「品名簡碼/黃色塊」。

Step1. 選取要帶入函數的儲存格(I4)
Step2. 選取插入函數圖示


---Step3~4:介紹兩種帶入函數的方式---

[方法1]
Step3. 在搜尋函數裡直接登入vlookup,接著按鍵盤enter
Step4. 確定

[方法2]
Step3-1. 選取下拉選單,找到「查閱與參照」。
Step3-2. 「選取函數(N):」會出現相同類別的函數,將右邊卷軸拉至最下方,選取其函數。
Step4. 確定

------

Step5. 選取


Step6. 選取訂貨清單的比對內容儲存格(H4)
Step7. 回到函數引數頁面



Step8. 選取要回寫的範圍


Step9. 選取要回寫的範圍「A3:B10」
Step10. 回到函數引數頁面



Step11. 填數字:要回寫欄的位置「2」;由左至右數1、2


Step12. 填數字「0」,表示完全符合的內容才可回寫。也可以填寫FALSE(表完全符合)。
Step13. 確定


Step14. 接著黃色區塊也要帶入公式。將游標移到I4儲存格的右下角會出現+,按住+往下拉(公式會複製下去)。


Step15. 會發現公式跑掉了。(這部分也是一開始小本常碰到的問題)


Step16. 要將列上鎖,加上上鎖符號「$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請參考: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2_欄與列上鎖


完成:將公式往下複製貼上,再檢查一下,基本上就沒問題了。


這裡提供函數練習的連結「1-函數/excel-001vlookup」。
連結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PIFuMwuVv678Cr2hJCIU0AAcfCRXvD1o

延伸閱讀:
1. 2019/03/30 Excel函數-002_index+match-查閱與參照
2. 2019/04/13 Excel技巧-001_選取函數
3. 2019/04/13 Excel技巧-002_欄與列上鎖
4. 2020/06/17 Excel函數-049_hlookup-查閱與參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