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月份轉換_Excel活用-017

昨天發佈的文章,是分享日期轉換的方式;今天的分享也是跟日期有關,但只針對英文月份的轉換來著墨。

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跟我一樣,常碰到這種情況:客戶來的資料,是人工維護的,填入的月份只有英文的前3碼。而且,有的還有大小寫的差異... 看到這種很有個人風格的資料,都覺得是來給我考試的,考驗我還能開發哪幾種方式轉換資料。(其實我反而要感謝對方給我這個機會XD 這都是我文章靈感的泉源阿~~)

英文月份只有前3碼字母,而且還有大小寫的差異,想要直接轉換成月份的數字,或是,轉換成完整的月份英文,有甚麼公式可以完成呢?



△ 問題:只有3碼的英文月份,還有大小寫的差異,如何轉換成數字月份,及完整的英文名?

● B2:B13儲存格:轉換成數字月份
「=MONTH(DATEVALUE(A2&"1"))」

● C2:C13儲存格:轉換成完整英文名
「=TEXT(DATE(2000,B2,1),"mmmm")」

一、將A2:A13儲存格資料轉換成「數字月份」

「=MONTH(DATEVALUE(A2&"1"))」
🡺 DATEVALUE(小主語):將Jan變成「Jan1」,Excel會判斷成「2020/1/1」。
🡺 MONTH(大主語):將小主語的結果,只取月份出來。



二、將A2:A13儲存格資料轉換成「完整英文名」

「=TEXT(DATE(2000,B2,1),"mmmm")」
🡺 DATE(小主語):它的引述分別為 年/月/日,年份可以任意填入;這裡我日填入「2000」。
🡺 TEXT(大主語):使用「設定儲存格格式」中的代號「”mmmm”」帶出完整英文月份名。

「設定儲存格格式」可參考「2019/10/15 Excel函數-041_countif-統計」內文中,補充說明的部分。



延伸閱讀:
1. 2019/07/27 Excel函數-030_text-文字
2. 2019/10/15 Excel函數-041_countif-統計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