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次矯正:矯正還是植牙?最後還是決定先矯正_生活日常

更新日期:2019/11/28

今天去林口長庚回診,自從去年拆牙套後,每半年都須回診一次,給醫生檢查目前齒列的狀況,並且適時地做一些調整,得以讓牙齒維持最好的狀態。

<圖一>二次矯正完後的半年,牙齒狀態良好。咖波與小本


今天做了一些調整,因下顎右邊門牙處、側門牙有輕微重疊的狀態,將這2顆牙左右兩邊磨除部分的牙齒,肉眼上看不太出來,但用牙線時就會蠻有感的。維持器的部分也有針對下排門牙做調整,下排牙齒又要開始痠痛啦。牙齒真的是活到老,都還在不停移動的器官。

<圖二>下圖可以看出壅擠的狀態(請忽略黃牙的部分Orz)


<圖三>下圖可以看出壅擠的狀態(請忽略黃牙的部分Orz)


一、天生牙齒底子是如何?
先來分享小本小時候的牙齒背景,小本天生就有一副晚年運會很好的戽斗,遺傳自小本媽咪優良的基因,但媽咪只有小戽斗,非常輕微的那種。但,這個基因在小本身上就青出於藍,下顎牙齒整個蓋住上顎牙的三分之二的空間,就像是陳為民那樣。
而且上顎的門牙是分開的狀態,導致有些中文咬字發音不清楚,例如「血」、「水」之類的發音都無法發正確的音。因為門牙一直處於漏財的狀態(誤XD小時候讓父母漏財?!)

那麼,牙齒體質呢?拜父母所賜,值得慶幸牙齒的體質狀態良好,從未蛀牙過。
*註:戽斗(ㄏㄨˋㄉㄡˇ)/下顎前突(Mandibular Prognathism)
下顎前突在臨床上較為常見。除了外觀受影響外,在咬字的清晰度與咀嚼功能等方面也會有不同程度障礙。 下顎前突的發病因素,有一部份是受遺傳的影響,但是真正的原因多半不明。

二、第一次矯正,是在甚麼時候?
距今是19年前,大約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,小本爸決定帶小本去做正顎手術,只記得手術做完,臉腫得跟土撥鼠一樣,有住院住了一周的樣子,住院期間,晚上還會吐血?!聽醫生說是全身麻醉時,會放管子從嘴巴進入氣管裡,為了讓KNB能夠在麻醉的狀態也能吸到空氣,也因此稍微有點傷到氣管還是肺部甚麼的,所以術後有可能會排血(吐血)的狀況。

記得當時還蠻辛苦的,術後禁止進食,只能打點滴,好幾次因為自己跑去上廁所,點滴低於心臟,導致血液回流至點滴裡,整個管子都是血阿~~~

到後期臉部消腫後,才能慢慢開始進食流質食物,然後臉上還有奇怪的機關,光把食物送到嘴巴就需要突破機關障礙。

總之,前前後後花了6年左右的時間,做了正顎手術,帶了3種牙套(頭盔式>臉部式>鋼牙),最後則是維持器,維持器只帶了1~2年,然後就弄不見了。Orz
(頭盔式、臉部式是KNB自己取的牙套小名,並非正式的牙套名稱)

雖然在矯正的過程中,沒有一顆蛀牙,但是,在拆除鋼牙時,發現上顎的2顆第三大臼齒,有點萎縮而且有蛀牙。因為第三大臼齒是套上牙環,整個鐵環套住牙齒,可能小時候也沒有留意每顆牙要刷確實,總之,這2顆牙算是沒作用了,算是半萎縮的狀態與小本共存著,頂多就是維持牙齒對咬,避免牙齒萌生長高。

三、二次矯正的契機
契機是,小本上顎左邊第二大臼齒缺牙,缺牙原因是牙根不明原因斷裂,無法補強只能拔除(驚),拔牙後又置之不理個二、三年,某天忽然覺得這樣擺著不是解決的辦法,但上網爬文找資料發現,缺牙時間過長齒列會移動,有可能因為齒列的位置不良,導致植牙失敗。所以,小本決定回去找以前小時候看的醫生,給醫生評估是要先矯正再植牙,還是可以直接植牙?

評估後,建議先做矯正再植牙,因為缺牙有段時間,導致缺牙的對咬牙(下顎左邊第二大臼齒)往上長,另外,下顎門牙擁擠(像是下顎門牙是扇門,往裡推開三分之二的狀態)。最主要需是要排除對咬牙往上長的問題,讓出空間,後續好讓缺牙的部分,有空間可以進駐。

畢竟小時候就是看這個醫生,所以KNB蠻信任醫生給的建議,雖然說林口長庚真的挺遠的,但最後還是決定去林口長庚矯正。畢竟矯正和植牙都價值不菲,那就聽醫生的建議,先來矯正,植牙就之後再說吧。

● 檢查評估:3,000元 (照2台X光機)
● 牙套費用:140,000元 (陶瓷透明矯正器)
● 矯正時間:2017/03/22~2018/08/20,共517天(1年5個月2天)。
※ 上述不含掛號費,每次去看診掛號費為150元。
※ 矯正時間因人而異。

<圖四>2018年矯正至尾聲時的狀態,因為牙套的關係嘴巴凸凸的。


KNB碎碎唸:
今天先分享一部份,醫生有說下次去可以拷貝以前矯正的照片,半年後回診若照片到手,會再補上照片。
只能說牙齒要好好照顧,有矯正過的同學,切記維持器要每天確實配戴,畢竟小時候花的是父母辛苦錢,若小時候不乖乖帶維持器,長大後,就要花自己的辛苦錢再去做矯正。

[非專業衛教時間]
1) 想要讓齒列整齊多久,維持器就要配戴多久。
2) 刷牙確實、使用牙線及漱口水也是必要的維護作業。
3) 定期去看牙醫:洗牙半年一次、牙齒矯正完的同學也是要每半年回診一次。
最後,愛護自己的牙齒也是替自己省荷包,以長遠來看是值得投資的項目呀。

延伸閱讀:
1. 全民健康基金會「成人齒列矯正 編織貝齒不嫌晚」
2. 長庚紀念醫院「戽斗是甚麼?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