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函數-024_subtotal-數學與三角函數

今天要來分享的函數,與前面分享的11篇Excel函數013~023有關,那就是「subtotal」函數。

Subtotal厲害的地方是它會跟著表單的顯示範圍去計算,簡言之,就是只計算篩選出來的值,不計算隱藏的值。

函數類別:數學與三角函數

 [函數] =SUBTOTAL(101,A5:A13) 

△ 題目:試算個位數的平均值。

步驟一
● 直接輸入函數:才能確認自己選的號碼是哪個函數
(1) 在A3儲存格輸入「=subtotal(」
(2) 選擇「101-AVERAGE」
(3) 輸入「,」
(4) 選取範圍「A5:A13」
(5) 輸入「)」


● 確認函數是否正確,選取A5:A13儲存格,可以看到下排的「平均值: 5」,答案與A3儲存格相符。


完成

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 / KOMOTONEKOBOX / KNB BLOG

補充說明:

一、subtotal裡共有22個函數可選擇

這個函數雖然方便,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。仔細看會發現1~11和101~111的函數是相同的(如下圖),那使用上有甚麼區別呢?


二、適用於哪些情況?

小本整理了表格給本友們參考:以下這三個都是average計算平均值的函數


(1) 「subtotal+101」只計算顯示在表單中的數值;能忽略隱藏的值(手動隱藏&篩選&手動隱藏+篩選)。
(2) 「subtotal+1」手動隱藏、篩選、手動隱藏+篩選後,可以計算顯示在表單的數值;(手動隱藏+篩選)。
       單獨手動隱藏會無法計算。
(3) 「average」只適用於一般不須篩選和隱藏的情況使用。完全不能在這三種情況下計算(手動隱藏&篩選&手動隱藏+篩選)。

三、範例

● 小本用「subtotal+101」的表格試做一份範例,如下:
[圖1] 手動隱藏 >>不影響結果
[圖2] 篩選 >>不影響結果
[圖3] 手動隱藏+篩選 >>不影響結果


●「subtotal+101」「subtotal+1」「average」分別做以下對照,可配合「二、適用於哪些情況裡的一覽表」確認。


●手動隱藏:正確的有「subtotal+101」


●手動隱藏+篩選:正確的有「subtotal+101」「subtotal+1」


●篩選+手動隱藏:正確的有「subtotal+101」「subtotal+1」


KNB碎碎唸:
以上這樣說明各位同學們了解了嗎?自己在摸索一下,就能約略了解KNB再說甚麼了。KNB建議使用subtotal函數盡量都選擇101~111的項目,可以避免上述提到的狀況。

這裡提供Excel供各位下載練習使用「1-函數/excel-024subtotal」。
連結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PIFuMwuVv678Cr2hJCIU0AAcfCRXvD1o

延伸閱讀:
1. 2019/05/07 Excel函數-013_average-統計
2. 2019/05/08 Excel函數-014_count-統計
3. 2019/05/09 Excel函數-015_counta-統計
4. 2019/05/10 Excel函數-016_max-統計
5. 2019/05/11 Excel函數-017_min-統計
6. 2019/05/14 Excel函數-018_product-數學與三角函數
7. 2019/05/16 Excel函數-019_stdev.s-統計
8. 2019/05/18 Excel函數-020_stdev.p-統計
9. 2019/05/20 Excel函數-021_sum-統計
10. 2019/05/25 Excel函數-022_var.s-統計
11. 2019/05/27 Excel函數-023_var.p-統計